• 在追忆中传承爱国精神 “重走两弹一星路”浙江启航 2018-01-30
  • 服务高质量发展 2018年税务部门要干这几件大事-时事中国-时政频道-中工网 2018-01-30
  • A股最大利空将消失 "改革牛"真要来了! 2018-01-30
  • 北京门头沟区政协委员建言美丽乡村建设 2018-01-30
  • 智能火爆 CES 2018 LG智能机器人搭载ThinQ平台 2018-01-30
  • 除夕火车票明起开售 多地热门车次票源紧张 2018-01-30
  • 松鹤楼双井店停业不退卡 律师:向消协投诉或诉讼 2018-01-30
  • 四平青年2
    我的好友
    我的收藏
    我的勋章
    我的任务

    查看: 8729|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CFA] CFA考试——盲目崇拜还是价值投资?对于考CFA的误区与慎重 [复制链接]

    四平青年2 www.euc2c.com 研究生

  • TA的每日心情
    白富美
    2014-3-1 10:13:00
  • 签到天数: 1 天

    人品币
    16214
    帖子
    1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7-3 17:53:48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就目前的金融市场来看,金融的职场空间很大,而目前金融职场的供不应求也迅速影响到社会各界 人士。不管是应届生,还是在职人员都特别关注金融证书的一个含金量问题,CFA(特许金融分析师)作为一个当下最热门的金融类考试,是大部分金融领域工作 人士或者即将步入该领域人士的首选。

           当然 ,任何事物在选择的同时,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风险性。CFA考试报名费用不低,由于CFA协会采取的是早报优惠政策,把CFA 考试报名分成了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价格不同,第一个阶段最便宜,但是CFA一级报名仍然要1080美金(包含注册费),这还是购买电子版教材的价格。我 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花费这么多的钱,回报的价值是否可以与此相当?

            从全球的CFA持证人的统计表明,CFA的持有人的年薪在20W到50W之间,这只是一个普遍的取值。常有人问,这是真的吗?真的 有这么多薪资吗?编者想说的是,证书的价值并非体现在最终薪资上,而是体现在过程中,年薪是一个结果显示,并不表示过程也是如此。就像一个公司,你在做决 策的时候,并不能直接看到结果,你要通过分析目前公司已有的条件、已有的硬件、风险成本等数据来推算结果,所以与此相同,证书只是你的一个已有的条件、硬 件或者说是成本,并非证书到手你立马就能得到一个你所想要的结果。

            CFA协会在介绍CFA的时候,用最全的金融体系来解释CFA这个考试,也的确如此,考过CFA的人都说,CFA的价值源自其自身 的系统知识,更有人风趣的说,CFA能找到女朋友,因为里面的知识能够体现自己的魅力。说到这里,编者想说的是,很多人把证书看做是一个职业通行证,希望 有张证书就能够一飞冲天,其实有这种想法的人跟想着每天两块钱就希望获得五百万的人差不多。证书只是你个人的一部分,在应聘的时候,大家都有写过简历,简 历上有你的一寸照,你的个人信息、你的经历、你的学历、然后是你的证书,这些都是你个人的软硬件,你必须从每个上面去分析自己所拥有的全部东西,才能分析 最终可能的结果。

            那么为什么这么多人去考CFA呢?

    金元比联的首席投资官潘江说:“CFA课程与实际工作有密切的关系,与学院传授的理论知识不可比拟?!贝诱庖坏憧闯隼?,CFA改变的东西是本质的,它改变的是个人对金融的理解,这是考其他的证书所不能达到的境界。
    海富通基金经理郑拓说:“对本身经历不亮丽的人来说, CFA能当作一块求职敲门砖,不过对于有行业工作经验的人来说就未必是必然的筹码了。有一点必须澄清,即使在美国,你拿到CFA证书 也并不意味着你的薪水立刻就能比别人高。同等职位的两个人,一个是CFA ,一个不是,收入仍然相当。但是很多年以后,差距会逐渐显现,有CFA执照的人可能升迁的机会更多。 ”—— 这就是差异。


          CFA几年内在国内风风火火, 从考试人数寥寥几百, 到激增到几万,可以说是比国内楼价上涨速度更快, 再去看看CFA charter holder 的人数, 貌似只有区区的2086, 加拿大就有11,000个。 去年2012年上海只有50几个新 charter holders, 就加拿大的温哥华市都不止这个数字了。但重要的是通过率, 我想递交申请成为charter 的人数应该不少, 但获批的人就少。 听在温哥华 CFA society 的朋友说,这边递交成功的几乎90%。 当然, 加拿大的人口本来就少, 考生也少, 但我们看的不是人数, 是通过率。为啥每年通过全部三级考试的都好几千人吧,但拿到charter 的少之又少, 大家都一股劲的去考, 读机械工程的去, 读化学的去, 读法学的都去,连读兽医的我都听说过......

    众所周知, 拿到 cfa charter 要通过三级考试 和四年合资格的工作经验, 那谁决定这四年的经验是否合资格呢?当然是由当地的 cfa society 的 委员会来决定。由于有人为的因素, 所以结果就并非黑与白的关系了。

    首先,每个 cfa society 要控制每年新 charter 的人数, 若每个过了三级的再加四年相关工作经验就合格, 那每年不就几千个 new charter 吗? CFA 不会让这金融的最高认可就这样被中国人贬值的。

    重要的是, 国情不同。国内的金融体系基本和北美是两个世界。在北美, 只要说出职位与公司名字和行业, 基本人家就知道工作的性质, 管你啥吹牛B,也骗不到 CFA 的 committee, 所以在工作验证方面, 北美非常容易。 反观在国内,从事金融的良莠不齐,系统混沌,导致了工作验证的困难。 所以去年, 上海地区才有50多个 new charter 是可以理解的, 个人认为, 未来几年国内的CFA new charter 人数会有上涨, 但不过激增!考试大家都会, 拿到符合要求的经验而且被 committee 任何才是王道!

    考CFA无非想找好工作。 考完三级了 = 会找到好工作? 国内的各位比我更清楚, 找好工作, 没好关系,很难,除非超牛B的。所以未考的,真要三思,不要掉进误区。

    把考CFA只想找好工作的, 请坚持到底, 不要考完一级,二级,找到了目前不错的工作就放弃了, 因为你为的不是CFA考试, 为的是要成为CFA charter holder ! 成为国内2086之一, 好工作追着你。

    把考CFA所谓提高金融知识的, 请三思吧。 学知识不一定要考试, 为兴趣嘛,除非你喜欢一万多个人一齐考试的气氛吧。 若果说, 过了三级考试,就说明掌握了金融知识, 跟屌丝男拿了部自拍神器,照了漂亮的照片, 就称呼自己是高帅富, 没区别! 考完三级, 只可以说对金融的相关基本概念都懂了。 举个实例,为客户做份投资组合参考, 然后对他说:我们做得组合风险小,beta 才 0.75, alpha 有 3.0,sharpe ratio 都比 benchmark portfolio 都高............客户傻眼,他就一句,“ QE3 完后,这份组合啥办???”......市场变化万千, 真要提高金融的知识,不如亲自投身于市场当中,把考CFA学到的概念再好好运用和琢磨, 这才是提高金融知识吧。

    还未毕业的各位大学小牛,把考CFA作为练练兵,那就加油吧,你们有的是青春。但若以投身金融行业为目标, 那就要加油,fail 不要气馁,考多几次。 全部通过的,请虚心, 因为拿到 charter 才是重点。

    想把考完CFA三级作为证明自己实力的呢。。。。。事实,你们可厉害,真是读书的料! 但工作经验和人际关系才是王道。千万不要拿来作为炫耀的工具, 因为CFA的世界只有charter holder ,和没有charter 的。

    想考CFA转行的,真要三思,考过了三级,有可能也要从低做起,想 associate analyst(助理分析师)或 research assistant (调查助手)之类的。

    以上只是个人意见,数据可能有所偏差,请改正我。也谢谢CFA考试,另我对金融业有了不同的看法。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5-9-8 17:02:27
  • 签到天数: 1 天

    人品币
    60
    帖子
    4
    2#
    发表于 2015-9-8 17:03:39 |只看该作者
    楼主写的有深度??!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7-9-18 08:54:22
  • 签到天数: 183 天

    人品币
    3487
    帖子
    955
    3#
    发表于 2016-9-22 13:32:32 |只看该作者
    分析的很到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人人连接登陆

    关闭

    站长推荐

    close
    来了这么久为何不进去看看?
    立即注册

    记住我的登录状态
    您也可以使用其他账号登陆: